芬兰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,经常喝咖啡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要低于不喝咖啡的人。
芬通社日前报道说,芬兰国家公共健康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对6万多名芬兰人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。研究结果发现,每天喝3杯至4杯咖啡的人,其糖尿病发病风险比不喝咖啡的人降低了大约28%。研究还显示,经常喝咖啡还有助于降低体重超重者和嗜酒者患糖尿病的风险。
研究人员还不清楚喝咖啡和糖尿病发病风险之间的关系。他们对咖啡成分进行分析后推测,咖啡中的一些矿物质如镁等可能对控制血糖有益。不过研究人员指出,对此仍需进一步研究。
据统计,芬兰全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目前超过50万,约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。
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的ErnestAbel博士等在11月版的《欧洲癌症研究杂志》上报告,喝咖啡的停经妇女很少罹患非黑色素瘤皮肤癌。这些妇女参加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一项长期观察性健康研究,参加研究的妇女要分享许多关于自己的信息,包括喝多少咖啡(低咖啡因或含咖啡因的)和茶,以及她们是否曾经被诊断出非黑色素皮肤癌。
总共有7482名妇女表示曾罹患非黑色素瘤皮肤癌,研究人员在考虑了参与者抽烟、喝酒、年龄、BMI(身体质量指数,体重与身高关联)、以及研究开始时,这些妇女是否住在晴朗的南部或是更北部等因素。在校正那些因素后,研究人员发现,每天一杯含咖啡因的咖啡与降低5%非黑色素瘤皮肤癌的概率有关。每天喝6杯含咖啡因咖啡的妇女,表示曾有非黑色素皮肤癌的人数比其他妇女少30%;低咖啡因的咖啡和茶与妇女的非黑色素皮肤癌没有关联。
据新加坡《联合早报》报道,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拉松与沃尔克博士联合在美国《胃肠病学》杂志上发表报告指出,医学界过去20年累积了许多有关咖啡对肝功能与肝疾病的潜在益处的研究数据;有好几项研究发现喝咖啡跟肝酶水平呈反比,而肝酶水平的高低又跟罹患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有关。
研究人员于是对已发表的流行病学研究进行大规模的检讨,以找出喝咖啡跟罹患肝癌风险的关系。他们对11项研究结果进行统合分析,研究共涉及2260个肝癌病人和23万9146个用来进行对比研究的健康人士。
研究人员发现,所有研究都显示喝咖啡跟患肝癌的风险呈反比,而这种关系在其中6个研究中尤其明显。
拉松与沃尔克指出,咖啡含大量抗氧化剂如绿原酸(chlorogenicacid),能对抗氧化应激(oxidativestress),防止致癌物的形成。此外,在动物身上进行的试验也明确显示咖啡与绿原酸有抑制肝癌的作用。
(http://www.sungday.com)
|